要阻止氣候災變,350 ppm(百萬分之三百五十) 是較安全的二氧化碳大氣含量水平。 今天這個水平已超過 400 ppm。

「350香港」 於8月24日施政報告諮詢會發言全文

  1. 如果新冠病毒已經可以令全球社會於短期內停擺,我們可以想像到,當全球暖化所引發的巨大生態環境災劫接踵而來嘅時候,人類嘅科技文明會係何等脆弱?單看近幾個月嘅中國河南大水災,同埋北美洲嘅驚人熱浪,所帶來的人命同經濟損失是何等嚴重!「350香港」強烈呼籲,我們絕不能「唔見棺材唔流淚」,而必須防範於未然,及時阻止全球暖化的趨勢,亦即盡快停止所有化石燃料(煤、石油、天然氣)的使用,其間絕無拖延和妥協的餘地。
  2. 一直以來,大部分人都以為我們的首要任務是保持社會的「如常運作」,而對抗全球暖化所要求的社會同經濟改革,會帶來我們所承受不了的巨大衝擊,所以是不切實際也不可取的。但這次瘟疫告訴我們,災難當前,社會的運作原來可以在短期內改弦更張,而「天並沒有塌下來」。
  3. 這令我們清楚地看出,對抗暖化所需要的各種政策如開徵碳稅、大力節約能源的使用、大力開發可再生能源、向低收入家庭提供能源開支補助、嚴格執行工業生產的循環再造,也不會令「天塌下來」。而比起暖化所會帶來的浩劫,這些都是絕對值得付出的代價。相反,當災難來臨才作出反應,所付的代價將會大上千百倍。 過去十數年來,不少學者提出了「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的倡議,指出大力推動各種綠色產業,既可挽救環境生態危機,也可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從而振興經濟和促進社會繁榮,是一種一舉兩得的雙贏政策。這些倡議亦往往包含著消減貧富懸殊和各種社會不公義的舉措,從而創造一個更為穩定和諧的社會。過去兩年,多個國家嘅議會都分別就「綠色新政」的議案作正式討論。
    2020年4月16日,南韓政府宣布「綠色新政」會成為國策。
    香港也應該盡快採納成為政策目標。
  4. 「350香港」強烈反對「明日大嶼」計劃,因為計劃本身會導致龐大二氧化碳排放, 加劇全球暖化的危機。興建人工島並安置大量人口,等於自製氣候災難。大家可以參照河南水災中嘅重災區:地鐵同埋行車隧道,兩者都係新城市建設但未能抵禦氣候災劫!
    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增加土地供應。包括收回新界棕地,就係成本低得多而又不會製造氣候風險的選項。

在這次疫症中,我們深信,趨勢不等於命運,而「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我們若能盡快推動「綠色新政」,我們仍然有可能力挽狂瀾,令我們的子女免於災難,並且開創一個更美好和昌盛的世界。…

公義復蘇與綠色新政 —「350香港」就「2020地球日」發表之聲明

Nighttime satellite image of Earth showing North and South America本年3月24日,「350香港」簽署了一項由數百個國際公民團體共同簽署的聲明:《為新型冠狀病毒疫症影響提供緩助和復蘇的 5大公義原則》(5 Principles for a Just COVID-19 Relief and Stimulus)。這5大原則是:

  1. 必須毫無例外地將所有人的健康置於首位;
  2. 必須向受影響的人民提供直接的經濟緩助;
  3. 必須集中援助工人和社群,而非企業的高層;
  4. 必須為經濟的永續發展打好基礎,並防止類似危機再次出現(其間必須盡快將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減至零);
  5. 必須增進跨國的人民團結和強化社區,不要讓專權政治膨脹

今天(4月22日)是全球環保運動「地球日」的50周年,藉著這個重要的日子,「350香港」進一步發出以下強烈的呼籲:

  1. 如果一種肉眼看不見的病毒已可令文明社會於短期內停擺,我們可以想見,當全球暖化所引發的巨大生態環境災劫接踵而來之時,我們引以為傲的文明會是何等脆弱?而它們所帶來的衝擊和苦難將會何等嚴重?這次瘟疫令我們深刻了解,「未發生」不等於「不會發生」,是以「350香港」強烈呼籲,我們絕不能「見到棺材才懂得流淚」,而必須防範於未然,及時阻止暖化的趨勢,亦即盡快停止所有化石燃料(煤、石油、天然氣)的使用,其間絕無拖延和妥協的餘地。
  2. 一直以來,大部分人都以為我們的首要任務是保持社會的「如常運作」(business-as-usual),而對抗全球暖化所要求的社會和經濟改革,會帶來我們所承受不了的巨大衝擊,所以是毫不實際也不可取的。但這次瘟疫告訴我們,災難當前,社會的運作原來可以在短期內改弦更張,而天並沒有塌下來。這令我們清楚地看出,對抗暖化所需要的各種政策如開徵碳稅、大力節約能源的使用、大力開發可再生能源、向低收入家庭提供能源開支補助、嚴格執行工業生產的循環再造…,甚至引入肉食稅和進行能源配給等,也不會令「天塌下來」。而比起暖化所會帶來的浩劫,這些都是絕對值得付出的代價。相反,當災難來臨才作出反應,所付的代價(包括人命的代價)將會大上十倍甚至百倍。
  3. 過去十數年來,不少學者提出了「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的倡議,指出大力推動各種綠色產業,既可挽救環境生態危機,也可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從而振興經濟和促進社會繁榮,是一種一舉兩得的雙贏政策。這些倡議亦往往包含著消減貧富懸殊和各種社會不公義的舉措,從而創造一個更為穩定和諧的社會。2019年初,一個推動「綠色新政」的議案曾於美國國會被提出,但最後沒有通過。然而,今年4月16日,南韓政府宣布「綠色新政」將會成為國策,並承諾於2050年將碳排放降至零。「350香港」強烈呼籲,這也應該盡快成為香港的政策目標。
  4. 在這次瘟疫中,我們固然看到政府的重要性,卻也看到人民的自發性和團結一致的重要。這種群眾的自覺在政府頻頻失誤時起了重要的自我保護作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道路上,我們也必須信賴群眾並在最大程度上發揮群眾的力量,而不是將問題僅僅交託給一班技術官僚。也就是說,我們必須盡快展開有關問題的全民討論,讓市民對於如何「犧牲短期的利益以保障長遠的利益」達成共識。在政府方面,在積極貫徹「綠色新政」的同時,亦必須好像是次瘟疫期間,定期召開記者會或聽證會,以交待對抗暖化的最新進展。

今天,全世界都熱切希望疫情能夠盡快過去,好讓社會回復正軌。但事實是,自上世紀以來,世界的發展其實一直處於「歪軌」而非「正軌」,而即使疫情消失,如果我們回復到這個「歪軌」之上,人類只會不斷迎來比這次瘟疫更為可怕的災難。我們曾經相信,只要經濟不斷增長,政府可以帶領我們解決各種問題,但無論是金融危機、生態危機和貧富差距不斷增加的道德危機都向我們揭示,單靠政府不能解決問題。大瘟疫下,香港人選擇相信科學,以集體智慧和生活方式的改變克服困難。我們相信,同樣的智慧將於對抗氣候危機時發揮關鍵的作用。
我們深信,趨勢不等於命運,而「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我們若能堅持疫後復蘇的5大公義原則,並且盡快推動「綠色新政」,我們仍然有可能力挽狂瀾,令我們的子女免於災難,並且開創一個更美好和昌盛的世界。

「350」香港
2020 年4月 22日「地球日」50周年…

2019 香港全球氣候抗爭

我們將會對香港政府就全球氣候變化的環保保護及支持的低效表演作出集會抗議,行動定於星期五,11月29日舉行。

香港政府的環保規劃仍然落後於其他擁有可再生能源的亞洲城市,我們有責任向政府施壓推動變革。

我們明白在這短時間內很難令政府改變甚麼,但如果我們現在不採取行向政府施壓,香港政府對全球氣候危機的反應依然缺乏行動,這樣將對我們的未來產生深遠及嚴重的影響!

現在我們呼籲你們在當天 帶上您的自製橫額、紙牌、聲音、朋友和家人參與我們的集會及表達。我們將共你們同推動變革!

今個禮拜五加入我地全球氣候大罷響應行動,政府毫無行動:氣候公義,刻不容緩!

Join us this Friday for a solidarity action for the global climate strike. Government inaction cannot continue and we demand climate justice!

香港全球氣候抗爭集會
地點:中環遮打花園
日期:11月29日(星期五)
時間:11AM – 2PM

HK Global Climate Strike Rally
Venue:

《洪水來臨前》放映會及映後談

《洪水來臨前》(Before the Flood) 是一套由荷里活影星里安納度狄卡比奧 (Leonardo DiCaprio) 監製及主持的紀錄片。

里安納度獲選為聯合國和平大使後,為更了解氣候變化,走訪五大洲及極地,與奧巴馬、Tesla的馬斯克、教宗、科學家、環保份子等人對談,拍成紀錄片。電影從未在港公映。是次在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舉行的放映會讓大家有機會於大銀幕欣賞電影以及參與影後談的討論,一起想想我們能為氣候變化做什麼!

「350香港」聖誕報「Joy / 災」音?!

1. Global warming’s coming to town

2. 平安夜「去碳版」

3. 萬眾一心齊減碳

除此以外,我們還於23日親自到尖沙咀和紅磡一帶報「災音」,有關片段可以參看我們Youtube 頻道的聖誕報「Joy」音playlist。請大家積極支持本會活動,對抗全球暖化!…

「350香港」往坪洲

本星期日,在「坪洲填海關注組」的代表帶領下,我們看到島上多棵大樹被強風吹倒的遺骸,以及東南角的海堤被沖爛及海水倒灌入屋的情況,最嚴重的地方水深及腰。及後我們登上島上的高點,眺望政府倡議中的龐大填海範圍。

由於「350香港」不贊成在氣候變化帶來的衝擊(例如海平面上升、風暴愈來愈猛烈等)日益嚴峻的情況下,仍然秏費巨額公餉進行大型人工島的建設,我們一眾皆簽署了關注組的反對填海聲明。

想了解更多關於「坪洲填海關注組」的立場和資料,可瀏覽他們的Facebook專頁。…

「氣候領袖訓練營2018」圓滿結束!

是次活動有來自16間學校、合共47名中三至中六的學生參加。在兩日一夜的時間裡面,同學們參與了氣候知識講座、有奬問答比賽、電影欣賞、氣候問題深度剖析研討會等等。

然而最令人驚喜的,是第二天上午進行的辯論比賽。六組同學分別擔任三個氣候議題其中一場的正或反方,以他們在營裡學到的知識進行思辯。即使準備的時間十分有限,他們仍然能夠發揮很高的思考水平,使比賽過程非常精彩,令評審和聽眾都留下深刻的印象;無論是勝出或落敗的一方,都付出了最大的努力去參與,成果令人鼓舞。最後,每場辯論中勝方每位隊員、勝方的最佳辯論員、負方的最佳辯論員及台下最佳提問同學,都能夠獲得環保禮品一份或李偉才博士的科普著作一本作為奬勵。而所有參加本訓練營的同學,皆獲頒發證書以作認可。

是次訓練營能夠圓滿結束,實在有賴各宣傳單位、學校老師、一眾參與同學及其家長、拍攝人員及義工們的支持。「350香港」謹此向所有上述人士衷心致謝,並希望各位能夠繼續參與氣候運動,共同為此與人類存亡攸關的議題出力。

期待將來能夠再次見到大家!…

山竹襲港啟示:全球暖化導致超強颱風出現機率增加

本港連續兩年受到超強颱風吹襲,要發出十號颶風信號。有氣象專家指,因全球暖化影響,強颱風的出現更為頻密。

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亦同時為「350香港」氣候發言人)梁榮武表示:「現在或將來所見到的颱風,強颱風出現的機率會多了。某程度是與海水的溫度有關係,因為當海洋一直暖化下去時,會出現更強的颱風,這是原因之一。另一個是天氣形勢的變化,譬如一些天氣形勢『厄爾尼諾』或『拉尼娜』,亦可影響颱風的移動途徑。現在科學家有共識,的而且確,將來我們有機會受到更強颱風的影響,所以今次其實山竹是一個警示。」

該報導之原文及視頻,可按此瀏覽。

Rise for Climate 氣候起動完滿結束

當日適逢是黃金時代基金會舉辦、「350香港」協助籌備的「黃金氣候保育大使計劃」開學典禮,因此邀請了多位嘉賓出席,包括黃金時代基金會創辦人暨主席容蔡美碧女士、極地博物館基金會創辦人李樂詩博士、中大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聯合所長劉雅章教授、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館長楊詩詩女士、本會氣候發人梁榮武教授與及遠道由菲律賓而來、颶風海燕的倖存者Mr. John Leonard Chan等。

在容女士及「350香港」聯合創辦人麥永開先生作典禮致詞後,「350香港」的氣候運動支持者便聯同出席的大使計劃學員及嘉賓等一齊展示標語合照,表達我們對氣候問題的關注,並要求我們的政府盡快取締化石燃料,領導我們過渡到一個100%由再生能源推動的城市。隨後諸位嘉賓都分享了他們的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影響,包括更頻繁的熱浪、水資源短缺及颶風所帶來的破壞等,讓各位聽眾明白問題實在迫在眉睫。

最後,我們劉教授、梁教授及Mr. John Leonard Chan均接受了報館的訪問,詳細解釋他們的看法,同時亦表達了對興建東大嶼都會的潛在氣候問題的擔憂。以下為數篇相關的新聞報導。

南華早報
香港01
星島日報

不要關西沉沒翻版! 350香港反對明日大嶼

近日填海和興建東大嶼都會再惹熱議,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更出口術表明填海是無可避免。為此多個環保團體包括本會、綠嶺行動、環保觸覺、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等,均對東大嶼都會及其他近岸填海工程有保留。

「350香港」聯合創辦人麥永開認為面對氣候變化,香港正就減少碳排放作出多方面的行動,但若在中部水域興建如此大型人工島,只會令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增,完全將現時減碳的效果抵銷;而填海相對於其他供應選項,包括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和修復棕地等,所釋放出的溫室氣體量將以數倍增加。

我們的氣候發言人、前天文台助理台長梁榮武教授亦指,政府提出興建東大嶼都會的建議,未有充份評估氣候變化可能帶來的安全隱患,亦質疑在設計造價上未有就預防颱風、風暴潮和暴雨潮的衝擊作全面風險評估。他解釋,現時極端天氣出現得愈來愈頻密,日後50年一遇的大暴雨或可能變成一年一遇,若大量市民居於人工島上,而相信不少人亦會臨海而居,面對風暴的風險會大增。

颱風飛燕導致關西機場癱瘓

日本關西機場出現大型水浸,梁榮武說便是當年填海評估不足所致,未有考慮到今天的極端天氣變化,故若今日填出的東大嶼都會未有做足20、30年後面對更極端氣候時的影響,將面對無可挽救的後果。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亦指出,日前關西機場因颱風而出現水浸及需封閉,反映人工島在面對極端天氣時有一定風險。

有關「350 香港」就東大嶼都會及吐露港填海作公開呼籲全文,可按此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