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才哥常常笑言小時候木訥寡言,他是怎樣打破當年電視台天氣女郎雄霸天下的局面?原來全因一九八五年瑞士的一次德政,日內瓦收集了全球電視台的天氣報告,然後再將之輯錄分派出去讓各地觀摩。因此香港天文台台長得到了靈感,決定大膽嘗試由科學主任出鏡去擔當專業活潑的報道,並錄下了試驗片段,要求兩間電視台考慮採用,初時無綫和亞視反應冷淡,及後亞視一心求變,才哥和梁榮武這兩位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搖身一變成了香港第一代天氣先生,「我們初時也不知自己叫什麼,只說我們是第一代天氣男郎,哈哈!」

才哥也是當年天文台代言人,打風雷暴都會在早上及下午時段安排接受記者提問。問及最難忘事,他透露了當年凡有某位女記者到訪,必會吸引所有科學主任跑到記者室一睹風采,她正是新聞之花魏綺珊了!

其實才哥自小愛觀星,更關注地球氣候千萬年的變化,他在一九七九年以太空館助理館長的身份,在太空殖民講座中提到地球面臨不斷升溫的威脅,及後一九八一年科學家才正式發出第一份全球暖化報告,才哥先知先覺,更形容現在這情況形勢兇險!

「最近印度的天氣熱到連鞋底也融化了,世界各地不斷形成的超級颱風,這是我們以前甚少聽到的。加州前州長阿諾舒華辛力加也曾在幕前穿上消防員的服裝,向各位宣示加州已再沒有森林大火季節,它已成常態。而加拿大森林大火也給我們一個警號,那是因為該地的高溫和乾燥空氣,一發不可收拾的大火燒了很多樹木,釋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和甲烷,這種熱量可融解那些凍結了千萬年的地表(凍土),如果這些凍土全面融解,地球氣溫將會高出十度,假如連格陵蘭的冰川也融化,海岸線會上升七米,到時連香港也不能居住了!雖然那只是一二百年之後的事,但如果真的開始了,人力絕不能挽回!所以我們首要的任務是節約能源,不好再燃燒化石燃料……」

才哥非常氣憤,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發放了一些混淆視聽的言論,指全球暖化是大騙局,實在這都是那些擁有極大利益、富可敵國的大煤炭商、石油商所做出來的假話,因為他們不斷地破壞資源令到生態環境全面改變,甚至香港大帽山也出現了冰天雪地的景象,證明天氣已走向兩極化。我們可以見到過往的日子,不斷地每個月的氣溫都在破紀錄,非常擔心戶外工作人員的健康情況,中暑會有性命危險的!

「我可以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地球上其實有足夠的能量供應,只是我們都上了毒癮,首先要將使用化石燃料的習慣戒除!」那到底是什麼能源?下星期再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