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衝擊 2030年料增逾億窮人 [星島日報  2015-11-09]    TVB NEWS link

世界銀行發表報告,指氣候變化如果未能得到有效控制,估計全球到了2030年,全球會再多超過1億人變成極端貧窮。
世銀在報告中警告,如果巴黎氣候峰會不趕快拿出辦法,氣候變遷不僅會加重疾疫、摧毀作物,並將把窮國上億人口推向貧窮線。報告指,氣候變遷問題已衝擊脫貧努力,暖化造成的降雨量偏低和極端氣候對赤貧人口的衝擊更甚於其他人。
報告指,非洲及南亞的窮人最受氣候變化嚴重影響,他們的主要財產是建築簡陋的房屋及貧瘠農地,所以一旦遇上氣候變化引致的極端天氣,例如洪水,風暴或海水水位上升,將會受到重大損失,而且沒有保險賠償。

報告認為,除了進一步減少排放溫室氣體外,亦要採取應對氣候變化的措施,包括加強社會安全網,改善防洪設施,及設立惡劣天氣預警系統等,以減少對窮人的影響。
世銀行長金墉發表聲明,指要保護數以千萬計民眾,免受極端天氣和貧困影響,是一項重大挑戰。

TVB - pov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