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推斷:2015 很可能再破2014年的高溫紀錄!

10 Hottest Years

近十多年來,全球暖化的速度較大部分科學家的預測還是迅速。從下圖可見,自有可靠氣象紀錄以來,全球最熱的十年全都出現在1998年之後!

去年2014年的全球溫度,已經破了2005和2010年的而成為史上最熱的一年。但按照科學家的推斷,今天的2015年,很有可能再創新高。就以月份計,剛過去的6、7、8月已經破了歷史紀錄。就在今年初夏的五月底,印度出現了可怕的殺人熱浪,多處的氣溫高達攝氏45度或以上,一些地方更達50度之高。結果導致了超過2,500人死亡。在巴基斯坦,稍後的一趟熱浪也奪去了近2,000人的性命。

約一個月後,歐洲也受到特大熱浪的襲擊。倫敦錄得了破紀錄的36.7度,而巴黎更錄得39.7度的高溫。雖然歐洲的設施和社會保障較印度好得多,但這趟熱浪也導致過百人的成亡。當然,香港人絕少知道的是,這與2003年歐洲熱浪比較只是小巫見大巫,因為那次熱浪奪去了近七萬人的性命。(你沒有看錯,是70,000。)而2010年出現在俄羅斯的熱浪(莫斯科的溫度高達38度),也奪去了近五萬人的性命。

在此之上,全球各處的特大山火亦愈來愈頻繁,而且影響的範圍愈來愈龐大。我們最常聽到的是美國加州及澳洲東部的山火,但今年更為令人側目的,是幅蓋加拿大中、西部的特大山火。這些大火的煙灰被北風吹至美國的大湖區域,令那兒的空氣猶如高度污染時的北京那麼差。

另一方面,受到颶風華金(Hurricane Joaquin)雨帶的影響,美國東南部(特別是南卡羅萊納州)於9月底遭遇到「千年一遇」的水災…

如果我們再不醒覺,這些「千年一遇」的特大天災會變成「百年一遇」甚至「十年一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