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ailama05

達賴喇嘛 2015年10月9日 演說內容…

“這個小星球上的兄弟姐妹們,我們生活在21世紀裡,儘管我們在技術和科學領域取得了巨大的發展,然而,我們也創造了很多人為的問題。所以我常說,這些由人類創造的問題,從邏輯上講,我們人類有責任自己面對,並最終消除這些問題。是我們自己製造了這些問題,如果我們僅靠祈求上帝或佛來解決問題,我覺得是有點不合邏輯。

如今,就人為的問題而言, 我們有氣候和環境變化的問題。我認為,從某種程度上,整個銀河系的位置正在變化。其結果是,我們自己星球的位置;這個藍色星球在發生變化,因此,太陽自身的情況也在發生變化。我想這些也在一定程度上與環境變化有關。

此外,據專家介紹,我們人類對氣候變化和全球變暖也有相當大的責任。因此,這不是一個國家或兩個國家的問題。這是人類的問題;影響到了整個世界。我們的地球是人類唯一的家園。如果這個藍色的星球,由於全球變暖和一些其他的環境問題而不能居住下去,那麼我們將沒有其他的星球可供移居或輪換。因此,這個地球是我們唯一的家園。

所以, 我們必須嚴重關切對環境的保護,也要嚴肅的關注全球暖化問題。在這一點上,我總是在講,西藏通常稱為『世界屋脊』。據一些專家講, 西藏因為高海拔、氣候乾燥,如果西藏生態環境被破壞,需要很長的時間來恢復。因此,在這種區域的環境狀況是非常非常的脆弱。許多印度環境專家也告訴過我同樣的事情。

一些中國的環保人士; 他們形容西藏或青藏高原為世界的“第三極”,因為青藏高原對全球氣候變暖的影響不亞於南極和北極。因此,他們形容西藏為第三極。

以上所述的並不是政治聲明,而是環境專家和科學家們的調查結果。所以,你可以看到,這不僅僅是關乎到西藏人民,而是涉及到超過十億以上人的生命,這其中包括中國大陸、喜馬拉雅南部地區、巴基斯坦、孟加拉和印度等國。超過十億以上的人口依賴於從西藏流入中國和南亞的河流。所以,可以清楚的看到,保護或關注西藏環境不僅僅涉及到某一區域的人,而是涉及到這個世界很大一部分的人口。

還有些專家說,青藏高原的生態狀況也影響到了世界其他地區。因此,這些情況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也是我想與大家分享的。但這些不是政治或者宗教問題。這些是關係到人類的生存或一個健康的世界、健康的地球所無法迴避的問題。

以上就是我想要告訴你們的。然而,正如我前面提到的,保護環境是全人類的責任。那麼作為人類,就老一輩的人而言,一般我形容為20世紀的一代,我們這一輩幾乎已經褪色,包括我自己在內。但是作為21世紀年輕的兄弟姐妹們,你們應該致力於保護這個星球;其中包括西藏的環境而發揮更加積極地作用和角色。這些就是我想與大家分享的。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