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發威,來自非洲的熱氣團襲擊歐洲,1日不少地區氣溫甚至飆破攝氏40度。巴黎氣溫達到39.7度,比2003年致命熱浪還高。同一天英國測得攝氏37度,正在舉行的溫布頓網球公開賽,發生球童被熱暈的事件。西班牙部分地區則出現攝氏44度高溫,還面臨山林野火威脅。葡萄牙已有100人被熱死。義大利、荷蘭等地動物園準備了冰塊,讓動物們消暑。

隨著各地溫度衝破40度大關,聯合國警告,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熱浪只會更頻繁、威力更強,此前熱浪在印度奪走逾2000人命;巴基斯坦也有逾1200人死亡。聯合國並呼籲各國發布預警系統,提醒民眾,尤其是老人、病人和幼兒注意高溫的危險。世界氣象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亦聯合發表了一份有關開發熱浪預警系統的指南,希望通過早期預警系統的建立,有效保護人們免遭熱浪所帶來的各種危險。

map_specnews08_ltst_4namus_enus_980x551

法國今年熱浪來得比往年早,才剛入夏,各地溫度就達35到39度,目前全國有47個省份列為橘色警戒,包括大巴黎地區。巴黎1日氣溫達到39度,為60多年來最高溫,部分郊區火車(RER)為避免鐵軌變形,稍微減速行駛。法國大城波爾多(Bordeaux)所在的西部吉倫特省(Gironde),30日甚至偵測到40.2度的高溫,是自1921年以來在6月紀錄到的最高溫。

法國西南部的電力公司設備不堪溫度變化,可能發生變壓器過熱的情況,突然中斷供電,數個城市大規模停電,餐廳改用燭光照明,消防隊也四處奔走救援困在電梯的人們,約有100萬戶受影響。電力公司動員約100名維修人員徹夜搶修,1日上午大致恢復供電;但中斷供電的情況可能還會發生。

英國1日的溫度平均達到攝氏37度,繁忙的倫敦希斯洛機場溫度也達攝氏36.7度,創下160年以來有氣象記錄錄得的7月氣溫最高的一天。英國民眾戲稱,不用親赴非洲的撒哈拉就體現到了沙漠的感覺,大大節省了旅費。 倫敦救護車服務也指出,相較於前一周,本周因為暈倒而叫救護車的比例增加35%。然而,英格蘭東北部和蘇格蘭卻下起如硬幣般大小的冰雹。

老舊的倫敦地鐵車廂更仿如「披薩火爐」,令通勤族難以消受;英國鐵路也限速行駛,以防天熱鐵軌膨漲,導致火車出軌。英國居家和公共場所鮮少有冷氣設備,熱得受不了的民眾紛紛爭購小型家用電扇,銷售量上升700%。

值此同時,在倫敦舉行的溫布頓網球公開賽,也面臨了1976年以來最熱的紀錄。火熱的天氣讓工作人員忙於維護綠色的草地球場,一名球童在高陽下被「熱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