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三十多年前開始關注全球暖化問題(那時稱溫室效應威脅),並曾於一九七九年的一次太空館公開講座中作出講解。轉眼多年,問題不但未有解決反而變本加厲。二零零二年我出任香港傑出協會主席,便立刻請來了天文台長林鴻鈞先生出席協會的晚宴,並向會友講解這個日益嚴峻的問題。

 二零零七年戈爾(Al Gore)因呼籲世人關注這個問題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我以為人類終於醒覺。然而零八金融海嘯之後,各國因自保不願作出任何犧牲,零九年的哥本哈根氣候會議雖有奧巴馬溫家寶親身出席,最後無法達成協議。有見及此,我急急草擬了一篇名為《力挽狂瀾、刻不容緩》的「傑青宣言」,並獲得會友通過放於協會的網頁(www.toypa.org)。協會更於二零一零年舉辦了記者會,並把宣言聯同一些環保建議交給了環境局和立法會。

 有感於人類正如「溫水煮蛙」寓言裡的青蛙,我在經濟日報出版社石鏡泉先生的支持下,花了不少心血寫了《喚醒69隻青蛙—全球暖化內幕披露》。此書自問乃迄今探討全球暖化危機最全面和深入的中文著作,但自二零一一年出版至今,反應令人失望。但我並未氣餒,更與友人RingoGilbert組成「文明急救組」,在網站「主場新聞」中不斷發表有關的文章。亦在電台節目「講東講西」出任嘉賓講者時不斷強調「去碳」(de-carbonize)的迫切。

我曾在科學館、香港大學和浸會大學開辦有關的課程,最長一次共七星期十四小時,包括電腦投映片五百多張。由於我如今是科學館的顧問委員之一,亦與港台的高層相熟,是以曾多番呼籲兩個機構在有關的公眾教育方面做得更多,可惜對方始終沒有反應。我真不知我還可以做些什麼…。

但我還是會繼續的。本月(20144月)十七號星期四晚上七時半,我將會在九龍一所大專院校主持一場電影放映兼研討會。放映的是由大導演占士‧金馬倫和名演員兼前加州州長阿諾‧舒華辛力加共同監製的最新記錄片”Years of Living Dangerously”. 出鏡的名人包括演員夏里遜‧福(Harrison Ford)、麥‧迪文(Matt Damon)及《世界是平的》作者弗利曼等(Thomas Friedman)。這次公開和免費的活動詳情已於我的FB公報(https://www.facebook.com/DrEddyLee),大家亦可先在《維基百科》查閱有關這部電影的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Years_of_Living_Dangerously)。

 希望能夠於當天見到你!而即使你不能抽空,也請繼續關注這個不容忽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