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n Air
聯署聲明得到十多個醫生組織、公共衛生學界、病人組織、教育界、政協委員、太平紳士等支持。本會於立法會小組委員會會議前夕,將聯署聲明遞交小組委員會主席何秀蘭議員,並送交予小組委員會全體委員審閱。

聯署聲明: 捍衛公眾健康 盡快立法淘汰老舊柴油商業車輛

特區政府早前公佈有關百億元淘汰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的新方案,建議「加碼」增加撥款,加大註銷和更換車輛的一筆過特惠金至117億元;惟部份老舊車輛的停止續牌建議時間表卻獲推遲,令歐盟一期、二期和三期的舊車可在馬路行駛多一年,繼續排放廢氣,損害市民健康。

政府新方案增加公帑開支,市民卻要承受更長時間的污染空氣。世界衛生組織於2013年10月將室外空氣污染定為「致癌物質」,對健康的影響較二手煙為甚。容許上述老舊車輛在路上繼續行駛排放廢氣,無異於漠視整體空氣污染每年導致3,000宗早逝個案和患癌風險的嚴重性,令公眾大失所望。

有見及此,我們要求政府及立法會議員:

1. 以保障公眾健康角度審議有關規例

2. 堅守底線,盡快立法淘汰歐盟前期至三期柴油商業車輛

發起團體:
文明急救組 / 健康空氣行動

聯署團體 :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研究中心
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碩士2014年班
香港視網膜病變協會
香港哮喘會
再生會
香港醫療專業聯盟
基甸少年軍訓學校
繁榮反思小組
Amazing Grace Holistic Health Care Center
Chinese International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