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0160731-WA0020

四年一度的立法會選舉在即,大眾的注意力,都集中於參選人被要求簽署表示擁護《基本法》的確認書,以及鼓吹「港獨」的參選人被摒諸門外等新聞,沒料到一個名叫「350香港」的環保團體,卻要求參選人填寫另類一份文件…

昨日(7月31日)下午,「350香港」召開了一個記者招待會,指出我們現時面對的最大挑戰不是經濟衰退或金融動盪,而是氣候變化導致的環境生態危機。他們的發言人李偉才說:「去年底的聯合國巴黎氣候峰會其實未有將問題解決。要有效對抗全球暖化引發的氣候危機,各地的政府 — 包括香港政府 — 必須盡快制定強有力的政策,以可再生能源(如太陽能和風能)來取代好像煤、石油及天然氣等會釋放二氧化碳的「化石燃料」。每一天的拖延,都會令我們及子女面對更致命的環境災難。」

基於上述的信念,「350香港」已正式向所有立法會候選人發出一份「氣候危機應對問卷調查」,透過了14條問題深入探討他們在這方面的立場和主張。在收集和分析所有回覆之後,主辦者會於投票前數日,將結果透過各大傳媒發表,以讓選民有所參考。

28050909074_7e8400e68f_k

記者會結束後,主辦者更於尖沙咀文化中心海旁舉行了一個別開生面的遊行。一眾人抬著四個實物原大的原子彈模型在海濱遊行,吸引了大量市民圍觀拍照。按照主辦者的解釋,這是因為地球今天因全球暖化而額外吸收的能量,正相等於每秒鐘引爆四個原子彈的威力。昨日的酷熱天氣,加倍令在場的人感覺到危機的迫在眉睫。

遊行結束時,主辦者舉行了一個「拆彈」儀式,以表示對抗危機的決心。適逢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就在附近為一套全新的環保紀錄片取景,還請來了以出演《異形》和《阿凡達》聞名的荷里活女星薛歌妮‧韋花(Sigourney Weaver)助陣,主辦者於是即時邀這位屢次擊敗異形怪物的太空女英雌,與兩位代表人類未來的小孩一起「拆彈」。

另類的挑戰已經發出了,且看一眾參選人如何回應吧。28050879384_d2f1d4cbac_k

問卷中英文版可在這裡下載:

氣候危機應對問卷調查
Fighting Climate Cri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