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有關南極的研究引起愈來愈多科學家的關注。因為他們發覺,全球暖化的影響,已經為南極帶來很大的變化。其中,變化最多的地方,則是南極西北角的「南極半島」。

在以下的南極地圖中,彩色的地方代表與陸地相連,卻浮在海面上的巨大「冰架」(ice shelf)。我們可以看出,長而尖瘦的南極半島有一個名叫「拉森C」(Larsen C)的冰架。科學家十分憂慮,這個冰架會隨著暖化迅速融化,從而引發全球性的災難。

moa_iceshelves

By Ted Scambos, 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 Attribution

必須指出的是,南極冰層近年的融化程度,大大出乎科學家的意料。因為南極十分寒冷,即使全球氣溫上升8至10度,南極的平均溫度仍會在冰點以下。而按照聯合國專家的推算,至本世紀末,全球升溫最多也「只是」5至6度左右。以此推斷,我們應該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因為所謂的「平均溫度」只是一個「平均」而已,地球上不同地方的變化,原來可以存在很大的差別。一般來說,熱帶和亞熱帶地區(佔地球大部分面積)的溫度變化較小,而高緯度的溫、寒帶地區因為受到種種因素的影響,溫度變化的幅度明顯較大。就以跨越北緯60 至近85度的格陸蘭為例,過去百多年地球平均溫度升了攝氏1度左右,但當地溫度則升了4、5度之多,冰川融化亦較科學家預期的快速得多。

讓我們回到南極洲。科學家的研究顯示,南極半島附近的氣溫,過去數十年來已經上升了2至3度。但你可能會說,那也不用擔心呀,因為平均溫度應該還在冰點以下呢!

但大自然的變化並非我們想像般簡單。無論是大氣層裡的氣流還是海洋裡的洋流,都有從溫暖區域流向寒冷區域的傾向。結果是,南極周邊的冰架不斷受到暖流的上、下夾攻。科學家發現,一些冰層的厚度過去數十年竟然減少了近一半之多。

另一方面,南極夏天的「永晝」令冰層長時間受到太陽的照射,而只要冰面上有少許融化,所形成的水窪會不斷額外吸熱,吸收熱量後會令更多的冰融化,令水窪擴大。透過這個自我強化的惡性循環,冰層會出現愈來愈大的裂縫。裂縫不斷加深,最後會令冰層瓦解。

上述不只是理論層面的推斷。2002 年1月至3月期間,一個較小的冰架「拉森 B」(就在拉森C旁邊)便出現了令科學家震驚的局部崩塌,有關的冰層厚220米(近70層樓的高度),面積等於香港總面積的1.8倍。研究顯示,「拉森B」的其餘部分,極有可能在十年之內消失。

但最令人擔心還是面積大得多(約為香港面積20倍)的「拉森C」,因為科學家已在其上發現巨大的裂縫。一方面,浮在海面的冰層即使融化也不會令海平面上升;但另一方面,一旦冰架消失,陸地上的冰川將會因為失去阻擋而加速流動出海,而陸地冰層的融化,將會導致海平面的上升。按照科學家的估計,拉森C的消失將因此令全球海平面上升10厘米之多。

大自然的警鐘已經響起!如果我們還不立即行動力挽狂瀾,我們的未來實在不堪設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