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 Fountain「全球暖化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全球暖化是一個懸而未決的科學爭論!」
「全球暖化根本是個騙局!」

過去十多年來,普羅大眾不斷受到上述三種互相矛盾的論調所「轟炸」,一些人無所適從身心疲累於是充耳不聞。而每當冬天來臨氣溫驟降,再加上新聞報導內地或外國出現特大雪災之時,他們更會喃喃地咒罵:「又說全球暖化愈來愈熱!敢情是接危言聳聽罷了!」

這種反應一方面可說是人之常情,另一方面卻也是一個極其危險的誤解。

特大雪災的出現是否推翻了全球暖化的論斷呢?當然不是!相反,它們甚至可說進一步印證了全球暖化這一事實。此話何解?且聽筆者道來。

首先,地球的大氣層是一個異常複雜的系統。就以夏季和冬季的氣候來說,雖然引至這種季節性變化的天文因素非常穩定,但每年的夏天有多熱以及每年的冬天有多冷,都存在著隨機性的波動變化。

假如我們以一顆三面塗上紅色而另外三面塗上藍色的骰子來代表異常炎熱的夏天與及異常寒冷冬天的出現,則在多番投擲下,這兩種情況出現的概率應該均等。

但假如全球真的一步一步變暖,情況會變成怎樣呢?其中一個的結果顯然是,異常炎熱夏天的出現次數,

會比異常寒冷冬天出現的次數為高。在上述的骰子比喻中,這便等於把四面塗上紅色而只剩下兩面藍色。不錯,在多番投擲下,紅色出現的次數會較藍色的高。但這是否表示,藍色的結果—亦即異常寒冷的冬天—不會出現?當然不是!

讓我們再進一步,把骰子的五面塗上紅色,以顯示全球暖化的加劇。不錯,我們在投擲時,平均每六次會有五次得到紅色(代表特大的熱浪),但其中也有一次會出現藍色(特大雪災)啊!由此可見,即使在全球暖化的總趨勢下,特別寒冷冬天仍然可能出現。(最初以這個例子說明問題的,正是最先為世人敲響全球暖化警鐘的科學家James Hansen。)

你可能會說:特大雪災與暖化沒有牴觸,但總不能說它們印證了暖化這一趨勢吧!事實卻是,眾多的研究(包括電腦模擬)顯示,暖化的影響之一,正是極端天氣事件的愈來愈頻繁,而特大雪災(以及雨災、旱災等)的出現,正正印證了這一推演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