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興文友麥子最近張貼的「全球暖化是否騙局?」引起了大家的關注。他文末提到的《喚醒69億隻青蛙—全球暖化內幕披露》,是我於2011年出版的一本書,其中的一章正是〈為什麼有人聲稱這是個騙局?〉

大家從新聞報導應已得知,科學家最近公報,地球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已經達至400ppm(容積上的百萬分之四百)這個驚人的水平。說是「驚人」絕對沒有誇張,因為按照科學家研究所知,過去數百萬年來,這個水平都只在180280左右變化。上次接近400這個水平至少是三百萬年前的事情,當時的全球溫度固然較今天的高,而海平面更較今天的高出五米之多。

筆者首次從電台聽到這一報告時,報導員接著下來的一句是:「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即將面對氣候災難。

我真不知這句話出自何人之手,但此人顯然已經犯了「反人類罪」。人類此刻已經面對連綿不斷的氣候災難:特大的旱災、水災、風災、熱浪、山火等已經奪去了無數人的性命,而凍土融化和海平面上升已經在摧毀無數的家園。由於自然界的延滯效應(如今多出了的二氧化碳至少會在大氣中留存過千年),即使我們奇蹟地從這一刻便停止任何二氧化碳的工業排放,全球暖化和氣候災變仍會持續至廿二甚至廿三世紀。

更何況排放不但不會在短期內停止,反會繼續不斷的增加。按照科學家的推斷,二氧化碳水平在十九世紀中葉為280ppm左右,至1958年人類進行實測時,這個數值已經升至315,亦即一百年內升了35ppm左右。但自1958至今這短短55年間,這個水平卻是升了85ppm之多。不用說這種急升在地球歷史上從未出現。

按照這一速度,我們不出廿五年便會超越科學家提出的450ppm危險警界線,而凍土(佔全球陸地面積14%)將會全面融化和釋出巨量的甲烷氣體。由於甲烷的吸熱作用較二氧化碳大上廿多倍,全球暖化將會如火上加油一發不可收拾。

你可能會說還有時間,因為廿五年內可以有很多事情發生。但請看自1981年科學家James Hansen向世人發出警告至今32年,世人最終做了什麼?1997年簽署而於去年失效的《京都協議》一點也沒能阻止排放的升。到了今天我們仍然關心股市升跌多於如何對抗全球暖化。我們活像一群正湧向懸崖的旅鼠卻仍一路上談笑風生。

我們為了讓子女報讀名校而四出奔走甚至搬家,亦為了讓子女出國留學而省吃儉用。但另一方面我們卻反對徵收「碳稅」而將子女推向災難的深淵。請告訴我,我是在看一齣黑色荒誕劇還是活在一個無法醒來的噩夢之中?

事實是,地球每兩小時從太陽那兒接受的能量,便足夠人類全年所用而有餘。誠然,要捕捉這些能量以供我們之用,其間的技術難度是巨大的(這是從規模經濟的角度而非科學原理的角度而言)。但由於巨大既得利益集團的千般阻撓(顛倒是非兼收買政客兼恐嚇大眾),將人類的能源供應從「化石燃料

轉向「可再生能源的努力在過去數十年來成效甚微。一再的拖延已經令人類如臨深淵。

綠色生活和綠色消費等個人的行為固然重要,但面對我們的問題是如此的巨大,果斷有力的社會經濟政策是必不可少的。無數專家學者在研究這個問題後都同意,如今最重要的,是盡快引入逐年遞增的「碳稅」,然後以所得的收入(1)大力資助可再生能源產業的發展,以及(2)向中、低收入的家庭提供電費上的補貼。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令人類盡快「戒除

化石燃料這個「毒癮」,令地球逐步恢復健康,令我們的子女能夠在一個安全在美好的環境中成長。

最後願以馬丁‧路德‧金的這段話作結:

We are now forced with the fact , my friends, that tomorrow is today. We are confronted with the fierce urgency of now. In this unfolding conundrum of life and history, there is such a thing as being too late. Procrastination is still the thief of time… We may cry out desparately for time to pause in her passage, but time is adamant to every plea and rushes on. Over the bleached bones and jumbled residue of numerous civilizations are written the pathetic words: ‘Too late’. ”

  • Martin Luther King, Jr.

Beyond Vietnam – A Time to Break Silence” , 1967

李逆熵@文明急救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