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大家是否知道,我們的海洋正一步一步地邁向死亡?而假如我們不奮力改變現今的發展趨勢,隨著「海的死亡」,人類也將面臨巨大之極的浩劫?

海洋為何正步向死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總括而言,都是人類只顧眼前的利益而漠視長遠利益的結果。

令海洋步向死亡的最大元凶,是過去百多二百年來,人類不斷燃燒化石燃料(主要是煤和石油),從而釋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這種氣體雖然對人體無害,但它在大氣層內的累積,卻做成兩大嚴重的後果:一是透過溫室效應(greenhouse effect)而引至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二是透過溶於海水而令整個海洋的酸性增加(ocean acidification)。

首先讓我們看看全球暖化的影響。大家聽到全球暖化一詞,大多只會想到氣溫的上升,卻很少會想到海洋的溫度也會因此而上升。事實上,海洋學家的研究顯示,這種上升不但經已發生,而且升溫已經下滲至洋面以下達三、四千米的深處。

這種升溫最大的影響是導致珊瑚的大批死亡。原來珊瑚對海水溫度的要求十分嚴格,而只要溫度稍為超出牠的適應範圍,便無法健康地生長。但海水的熱容量(thermal capacity,更嚴格來說是「比熱」(specific heat capacity))十分之高,所以在大部分情況下都可以保持一個非常恆穩的溫度。但「大部分情況」並不包括全球的溫度因溫度效應而有增無已。結果是世界各地大批的珊瑚正逐步死掉。

由於珊瑚死後會失去鮮豔的色彩而變得灰白,所以這種現象稱為「珊瑚白化」(coral bleaching)。由科學家開始注意這一現象到今天的數十年間,這種白化的影響範圍已由原先的百分之二十不到到今天的超過三分之一。

不用多說,世界各大的珊瑚礁是無數海洋生物棲息的地方,珊瑚的死亡當然會令這些生物因無處容身而步上滅絕之路。

至於海洋酸化(ocean acidification)的影響也同樣嚴重。要知海洋中存在大量甲殼動物,而甲殼的主要成份是碳酸鈣(calcium carbonate)。而由於碳酸鈣會被酸性的液體所溶解,海洋酸性的增加將會令這些生物無法健康生長。由於珊瑚的外殼也是以碳酸鈣為主,海水增溫與酸化的雙重夾攻(加上下面所述的人類直接破壞)已令世界上超過三分一的珊瑚死亡或瀕臨死亡。其他如蝦、蟹、貝殼類甚至所有魚類(因為魚鱗也含有碳酸鈣)都會因而陸續步上厄運。

海洋死亡的第二大元凶是人類的直接破壞。其中最顯著的是極度濫捕(over-fishing)所導致的海洋生物數量銳減。要知在衛星導航和聲納探測的幫助底下,今天的巨型機械化捕漁船的捕魚能力與數十年前的已是不可同日而語。過去五十年來,全球的捕魚量增加了五倍。巨大的拖網在海底作長距離的拖曳,更往往對海床做成嚴重的破壞。事實上,雖然技術不斷進步,但全球的漁獲自上世紀九十年代已經停滯不前,在不少地方甚至有下降的趨勢,而各種被捕獲魚類的體積亦愈來愈小。可以這樣說,人類真的已經到了「殺雞取卵」的地步!

人類的直接破壞還包括了垃圾的積累(如面積較海南島還要大的「太平洋垃圾塊(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工業活動造成的污染(包括原油的洩漏、重金屬污染和核污染等)以及生物性的污染。最後一點所指的,是大量人類和牲畜的排泄物被傾注到海中,至令大量有毒的藻類生物迅速繁殖,這些生物(往往以「紅潮」或「綠潮」的形式出現)既遮擋了陽光也吸取了海水中的氧氣,令海洋中的各種生物受到嚴重的打擊。

海洋學家發現,洋面溫度不斷升高還帶來了另一個有害的影響,那便是令海水的垂直翻動(over-turning)大大減弱,令存在於海洋深處的豐富養料不能被帶到海洋的上層。事實上,世界上漁獲最豐富的地方,都正是這些「冷水上湧」(cold up-welling)最強之處。如今上湧受抑減弱甚至停止,海洋上層的生物因為缺乏養份而數量銳減。再加上藻類把海水中的氧氣攫取,生物數量銳減令海洋變得死寂一片。科學家把這些開始死寂一片的海中區域稱為「死寂區」(dead zones)或「海洋中的沙漠」。

綜合了上述各種原因,海洋的「沙漠化」(ocean desertification)正在不斷擴展,而作為人類糧食一大來源的海洋正一步一步的走向死亡。但由於海洋絕大部份都是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的「公海」,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獨力解決這個問題。至此大家應該看出,如今最為迫切的國際合作不是什麼拯救全球經濟,而是拯救全球的海洋!

筆者在危言聳聽嗎?請再看以下這個事實:溶解在全球海洋的二氧化碳總量,較存在於大氣層中的大50倍之多。如果全球繼續暖化,海洋終有一天不但不會再吸收二氧化碳,而會釋放出原本吸收了的二氧化碳(因為氣體溶於液體的程度會隨著溫度的上升而下降;但這一天何時出現科學家暫時仍無法準確預計)。而只要其中的百分之一被釋放出來,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也會倍增。

大家都可能聽過全球升溫會導令「凍土」(tundra)融解,從而釋放出大量甲烷(methane)這種較二氧化碳還要厲害的「溫室氣體」這個危機吧?原來一個類似的危機也潛藏在海底之下。科學家發現,海床下的某些區域,包含著大量凍結了的含水甲烷晶體(methane hydrate,又稱clathrates)。方才說過海水的升溫已經下達數以千米的深度,由此衍生的一個令人憂慮情況是,隨著升溫加劇,海床中的這些晶體會有一天被融解。結果是大量甲烷會被釋放而升上海面,最後混和到大氣之中。不用說,屆時引起的溫度急升將令人類陷於萬劫不復的境地…

由於海水受熱膨脹,也由於大量冰川融入海中,全球海平面在過去一百年已經上升了超過二十厘米。不要小看這個區區的升幅。回顧文首指出海洋是何等的遼闊浩翰,我們便應看出這個升幅所涉及的海水體積是如何的驚人。海平面上升不但令沿岸的海浪侵蝕加劇和沿海地區愈來愈易受到海水淹浸(孟加拉是首當其衝的國家,但所有沿海的國家實也不能倖免),也令到沿岸不少地方的地下水源出現「鹹化」(salinization)的現象。事實上,不少島國的水源已出現這樣的問題。遠在海水把他們的家園徹底淹沒之前,這些島國的居民很有可能已經因為這個原因而要放棄家園。

全球海洋如今正以每年3.5毫米的速度上升,而這個速率本身亦在不斷上升。全球高山的冰雪在過去一百年已經消失了一半。格陵蘭的冰雪正以科學家預料不到的速度融化。古氣候學和古地質學家的研究題示,在地球冰雪大幅消失的溫暖期,全球海平面可以較今天的高出一百米以上。對,海洋正因為受到人類的蹂躪而步向死亡,但人類亦難逃「陪葬」的命運。

而我們卻仍在憂慮美國何時「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