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星際啟示錄 (Interstellar) 是2014年最佳的大眾科幻片應該冇人反對,大家都集中討論當中的5 度空間問題,有冇反駁。但是只有很少討論環繞片中的第一因 – 枯萎病(crop blight)。

 

故事的展開正因為地球出現農作物枯萎病, 引發糧食問題,人類在缺糧下會當然會滅種。但是,如果第一因不合理,那麼整個故事根本說不下去。

 

為什麼會有枯萎病會咁大影響? 枯萎病是專吃某幾種農作物,為何轉種第二類不能解決問題?

 

星際啟示錄沒有解答以上問題,然而大家可以在另一本小說找到答案,她利用相同的第一因,以生物科技,食物企業商戰的角度去發展故事,她的名字是曼谷的發條女孩 (Windup Girl, 下稱曼女)。是史上第二十本雨果、星雲獎雙獎得主,並入選2009年《時代雜誌》年度十大小說。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Windup_Girl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B%BC%E8%B0%B7%E7%9A%84%E7%99%BC%E6%A2%9D%E5%A5%B3%E5%AD%A9

 

曼女被歸類為 Biopunk 的科幻小說,這類小說主要以生物科技,基因工程等為主題,出名的Biopunk 作品有 Jurassic Park,及《猿人爭霸戰:猩凶革命》(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但是相比以上作品,曼女更能集中討論 生物科技對人類社會的影響。

 

故事開端,兩極的冰層已因溫室效應而消失,地球大部分的陸地已被海水淹蓋;因此所有生產溫室氣體的活動(如使用石化燃料)都被嚴格規管;同時農作物給枯萎病吃了而不能出產, 世界亦被各式各樣的疫病侵襲, 動物數目及人口下降。

 

而人類就利用基因工程培植出各類改造動物已應付環境轉變, 例如利用改造象去為發條上鏈來儲存動力去取代燃料;培植比人類更優越的發條人成為人類的助手。

 

食品企業(故事稱 calorie companies, 熱量販子)一向以種植單一種基因改造農作物的方法,去應付大量的需求;但是枯萎病不停變種,令受影響的農作物不斷增加,引至能大量供應的農作物種類一天比一天少;因此能掌握食物供應者便得天下。各食品企業為了能開發對抗枯萎病的農作物,更不惜威迫利誘,發動政變及戰爭去奪取各地的種子庫。

 

故事發生在被堤壩包圍著的曼谷, 儘管她表面安穩,但因世上最大種子庫座落在這裡, 所以暗湧不絕。想盜取種子庫的外地食品企業的間諜;來自大馬的黃卡難民, 這個前商場老闆一心想東山再起; 稱為「白襯衫」的 泰國環保部與貿易部因利益衝突而內鬥,被遺棄在曼谷夜店的日本製造發條女孩,想到達發條人自主的樂土。他們各自不同的期望都因為一次彈簧廠的工業意外而變成滔天巨浪。

 

其實現實世界己經發生過枯萎病引發的災難, 其中一次史稱愛爾蘭大飢荒,或馬鈴薯飢荒。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8%B1%E5%B0%94%E5%85%B0%E5%A4%A7%E9%A5%A5%E8%8D%92

馬鈴薯原產在南美地區, 歐洲人為了提高糧食產量,只引進最有經濟效益的品種(用地少,生長快)。十九世紀時,愛爾蘭的土地兼併問題日益嚴重, 貧困的農民只能種這優質馬鈴薯才能生存。

 

可是一種稱為晚疫病(Phytophthora infestans)的卵菌(Oomycete)專針對這品種的馬鈴薯,被感染的馬鈴薯會因腐爛而不能食用。  這種對單一農作物的過度依賴,是 1845年引起大飢荒的主因。

 

相反,在馬鈴薯的原產地南美地區,印地安人會特意在同一塊田中種植不同種類的馬鈴薯,避免病蟲害破壞到全部的作物上。

 

但是人類總要重複同樣的錯誤,在紀錄片Food Inc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ood%2C_Inc中, 描述現代的食品企業打壓一般農民,傾銷自家的基因改造超級種子,令這些抗農藥、耐旱、適合在北美糧倉地區氣候的種子大量進入農田。

 

北美糧倉地區大量種植單一產品,自然會破壞了生物多樣性,重覆了馬鈴薯飢荒的主因,假如這些種子出現了天敵(或生物攻擊?), 糧食危機便隨時發生。

 

當然以上一點未必足夠引發曼女般的災難,但是食品企業為了確保農民要向他們買入超級種子,甚至改造不必要的基因,令種子種出來的第二或第三代不能再種出農作物。而這些改造基因,會不會影響的非基因改造農作物受相同天敵的攻擊呢?

 

現在糧食生產集中在糧倉地區,運送糧食產生大量的碳排放,這也會加速全球暖化的。

 

若其他農作也受到基因改造影響以致絕種或糧倉地區的氣候變化引起大量減產, 曼女或星際啟示錄時代級的災難便一定發生!

 

能避免這種全球性大規模食物短缺的危機, 解決方法當然是保持農作物的生物多樣性!

 

但是面對各食品企業的壟斷又如何實行呢?

 

其實我們可以從有多少農作物因穩定價格而被食品企業消毀,便知現在地球的食物問題是不患寡而患不均,人類根本不用過度依賴食品企業的超級種子。

 

各政府應重新發展本土農業,以免依賴食品企業。因各地的氣候及環境不同,即使相同的農作物亦會因自然的環境而演化和適應,不會變為單一物種。

 

而作為消費者更應多多購買本土農作物,除了支持本土農夫,保持農作物多樣性,同時亦豐富個人的口味!

 

而且農業本土化能有效減少食品運輸的碳排放,減低全球暖化應有點幫助。曼谷及各地就不用如曼女中因海水上升而興建堤壩去防。

 

雖然大家都不想星際啟示錄的時代出現,但我希望大家都會有星際啟示錄時代的其中一個價值觀-尊重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