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天作孽、尤可恕;自作孽、不可活,我們究竟需要怎樣的警告才會醒覺?
請看看今夏襲擊華中的可怕熱浪:多個城市的高溫持續達到四十度。長沙和武漢等還可說屬於大陸性氣候,哪麼沿海的上海和杭州呢?要知它們都處熱帶,而真正處於熱帶的耶加達、曼谷、新加坡等,氣溫反倒沒這麼驚人。這種持續高溫(其實已可稱為超高溫)的天氣不是極其反常嗎?

當然,天氣反常並不完全是新鮮事兒,但如果這種反常是一項巨大趨勢的一部分,我們便必須十分鄭重對待。事實當然是,背後的巨大趨勢正是科學家已經警告多年的全球暖化。

華中的熱浪並非孤立事件。持續高溫天氣(以及由此引發的特大山林大火)在世界各地變得愈來愈頻繁已是不爭的事實。2003年初夏,一個駭人的熱浪襲擊歐洲,短短兩個星期即奪去近五萬人的性命(詳情可上維基百科查看)。2010年,俄羅斯在另一個熱浪影響下發生大面積的山林大火,而莫斯科則錄得39度的高溫。今年六月,美國中西部受到前所未有的熱浪侵襲,加州棕櫚泉錄得51度這個驚人的溫度。

科學家的數據顯示,自有氣候記錄的近一百五十年來,最熱的十年都在過去十五年內發生(最熱的三年分別是2010, 2005, 1998);而最熱的二十年都在過去廿五年內發生。相信大家從傳媒中已經得悉,北冰洋的海冰在過去五十年已經消失了一半,而全球高山冰雪的總量,在過去一百年亦已消失了一半之多。

但最驚人的恐怕還是以下這個事實:過去130年來,全球的平均溫度(global average temperature)實際上只是上升了攝氏一度左右。如果這樣的總體升幅已經帶來這麼顯著的影響,那麼當升幅達到兩度、三度甚至四度時,將會出現怎樣的情況呢?

如果大家以為上述的升幅屬危言聳聽,請看看由數千名科學家所組成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專家組」(IPCC)於2007年發表的研究報告。報告指出,如果人類繼續現時的經濟發展路徑,到本世紀末,地球的氣溫將會上升超過攝氏6度。

這個報告發表以來,遭到了不少科學家的批評,原因是它的估計過於保守了。今天,二氧化碳的國際減排協議已經名存實亡,全球暖化已然失控。也就是說,我們現時所遇上的「殺人熱浪」,只不過是更巨大災難的前奏而已。

但縱觀世界各地的傳媒,

這些反常天氣仍只是當作一些普通的新聞來報導。看來人類真已經患上了「集體思想麻痹症」。

否定全球暖化的團體(大石油商、煤炭商及它們資助的“學術打手”)可以放心了,原因不是人們不再相信全球暖化的事實(因為種種跡象已是到了無法忽視的地步),而是普羅大眾已經把這個事實和任何行動方案割裂開來。由於政界、商界、傳媒、宗教界甚至環保團體的“齊心一致”,全球暖化在人們心目中已經成為了一個「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的「事實」(英文中的所謂“act of God”),所以我們只能聽天由命。

將來若有外星人來到地球,在研究滅絕了的人類文明之時,必定會百思不得其解:面對大禍臨頭的人類,為什麼會選擇什麼也不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