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初,新任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首次主持彌撒,致詞時呼籲信眾及至所有人皆要成為“守護者”:「這意味著保護上主創造的萬物、保護這個世界的美好…這意味著尊重每一個上帝創造的生命、尊重我們所生存的環境。這意味著保護人類,對彼此及所有人表現關愛,特別是孩童、老人、及那些需要幫助的人等。」

筆者不是教徒,但教宗是全球十三億信徒的精神領袖,因此歷任教宗的每次發言都會引起我的關注。就這次致詞而言,「愛護弱小」從來便是天主教(以及其他宗教)的重要教誨,雖然這個呼籲在今時今日比起過往任何時刻都更為重要,但總的來說並沒有新意。這次致詞令筆者為之精神一振的,反倒是以往沒有受到特別重視的「愛護環境」部分:「保護這個世界的美好…尊重生存環境…保護人類」。就筆者看來,這個呼籲是來得太遲了。但正如俗語所云:「遲到總好過無到!」


二零一一年筆者出版了《喚醒
69億青蛙—全球暖化內幕披露》一書,在名為〈為什麼全世界的人都坐以待斃?〉的一章之中,我嚴厲地批評了各國政府、學術界以及大眾傳媒三方面在全球暖化這個問題之上,皆如何地嚴重失職,以至全世界的人民都沒有看到危機實在有多嚴重,以及救亡的行動是何等的刻不容緩。然而,在書藉赴印時,我才想起其實還有責無旁貸 — 卻也同樣失職 — 的第四類組織,這便是全世界的宗教團體。

不錯,幾乎所有宗教都把重點放於人類靈魂的「救贖」。基督教所追求的「永生」,佛教的「達於彼岸」,講的都不是人類的肉身,而是人的精神。然而,這些宗教亦同時十分重視我們在塵世間的這段時期,否則它們也不會建立眾多的慈善機構以救傷扶危、關顧弱小。就此而言,它們與其他非宗教的慈善團體沒有兩樣。

既是這樣,在面對全球暖化和生態環境崩潰的巨大威脅時,這些宗教團體便責無旁貸。要知大量的科學研究顯示,全球暖化必會帶來巨大的人道災難。作為關心人類的前途的宗教團體,難道不應該就此振臂高呼,呼籲全人類坐言起行力挽狂瀾?要知全世界近七成的人都有宗教信仰,因此這些團體的影響力是其他任何團體都無法比擬的。

西方一些學者曾經指出,《創世紀》中謂「萬物皆由上帝所造以供人類差使這種觀念,是西方文明蔑視自然破壞自然的罪魁禍首。姑毋論這個說法是否成立,筆者衷心希望,教宗方濟所說的「保護世界的美好」,能夠超越「任由人類差使」的征服心態,並成為所有宗教在廿一世紀的新使命。

就香港而言,聯合國的跨政府氣候變遷專家組已於上月底發表了有關全球暖化的最新報告,筆者在此懇切希望,全港六大宗教團體能夠借此機會,齊心集合起來就此作出聯合聲明,呼籲所有信眾 — 及至所有人 — 正視這個迫在眉睫的巨大災難,並敦促政府採取果斷的措施以作對應。若此則功德無量,阿門。